2012年11月1日

【布袋戲文學】渡頭


渡頭(絕情書)



歲月攸攸,幾度春花秋落,那日妳緩緩的靠岸,帶著妳的嬌羞。那時,妳仍是情荳初開的少女,臉紅的如樹上的粉櫻,羞怯的倚在那人身旁。



妳與他在河邊相擁,在河邊許諾,而我是你們的見證者,聆聽你們的誓言。

那人是負名的刀客,我想,像妳這般的美人就應該配上如此的俠客。而妳,如同我所想的一樣,就此留在河的這一邊,目送他的離去。

『平安,歸來』

小舟上載滿著妳的柔情與深意,妳臉上掛著微笑,眼底卻寫著寂寞;妳送他上船,揮舞著懷中的小帕,直到小舟化成個小點消失在眼前,妳才緩緩的離去。

那人看著妳的笑,卻見不到妳的淚。

我想那一定是趟危險的旅程吧?妳將平安給他,祝福給他,默默的吞下愁苦與擔憂;在睡不著的夜裡來到我這,看著那遠方,看著溪水,看著那虛渺的影子。

妳梳著美麗的妝扮等他,說是要讓他見到妳最美的一面;從他說要歸來的當天一早,就站在河邊一直的等待,這樣對孕婦不好的,有人這麼勸妳,妳卻仍執意如此。

我看著妳的送行,看著妳的等待,從少女,少婦,到抱著孩子的母親;時間讓妳更加的沉穩,美豔,但不變的是妳的柔情。溪水在妳的深情底下也變得溫柔,只要有妳在,這無情的渡頭似乎也變得有情。





那日,他的匆忙,妳祝福的話語僅說了『平安』他便匆匆而去,『歸來』的語句凝在妳的咽頭,直到小舟消逝妳才緩緩的說出。

之後這冰冷的河再也沒有載來他的身影,妳卻常駐在此,深怕錯過他的歸期。要不是為了懷中的孩兒,我想妳會大聲哭泣,不,妳不會哭泣,妳會乘著舟天南地北的去尋他,哪怕只是具屍骨,或是一條悲傷的音訊。

要長久的在一起,這是你倆的承諾,而妳並不是輕捨諾言的人。妳仍梳著妝,來到這裡,等著一名忘了回家路的男人。

最後,妳仍是踏上了小舟離去,抱著妳的孩子。是的,妳的孩子,即便她現在已經沉眠在小小的骨灰罈裡,她仍然是妳的孩子;妳說要帶她去找她的父親,或是她父親的仇人。

那日天空下起了大雨,雨落在妳的身上,洗淨了身上的血,卻洗不盡妳的淚;從那天起,渡頭便為妳送行。冰冷的溪水載著妳的執著與恨意,染上了血腥,腥味從河底漫延,最後化成了一顆顆的頭顱在河上飄蕩。

別哭了,別哭了,見過妳笑的人都會這麼勸妳。但我僅是無言的渡頭,安撫不了妳的心。



其實那人並沒有如同傳言般的死去,他換了一張表皮,乘著舟來,乘著舟去;他看著妳,帶著莫名的瘋狂與恨意,或許還有更深的情感,但我未曾看穿。

他以花言巧語拐騙了妳,贏得妳的信任,我雖緊張卻也無能為力。只能看著妳受他欺瞞,一步一步的轉入死亡陷阱。

這時,我想起了妳的誓言,要是哪天這男人負妳,妳並不會生氣,因為這是妳的選擇。但若妳當時知道會受到這般的對待,我不曉得妳是否會跟這男人在一起。

之後,這男人又在世上鬧出許多風雨,針對妳,針對妳的義弟,那名神秀俊雅的男子;嫉妒矇蔽了他的雙眼,無視於妳的柔情,將妳的痴心棄若敝屣。

這真是名愚蠢的男人,我想,是他沒見過妳的眼淚,是他沒聽聞妳的呼喚,是他未曾看到妳在風雨中等待,是他從不曉得身上的衣物是妳一針一線慢慢縫起。

然而,妳死了,死在他的笑裡。

雖然身體還活著,但我曉得妳已經死了,那個愛笑的妳,那個嬌羞的妳,那個會在夜裡提著燈等待良人的妳,從妳的身上,我再也看不到那深情;但雨仍為妳哭泣,為妳逝去的真心。




之後,我再見妳,妳躺在義弟懷裡,露出淡然的笑容。

那時我才曉得妳的名字,舒愁眉,那是個好名字,一個不適合哭泣的名字,就如妳現在的表情,微笑。但妳義弟哭了,他的淚水打濕了妳的臉龐,而我曉得,那淚水將從此與妳絕緣。

笑吧,我親愛的妳,笑容才是最適合妳的表情,僅管這人生當中妳與太多的淚水結伴同行。



溪水攸攸,載著人來人往,但我曉得那是最後一次載妳。而妳的笑,妳的痴,妳的淚都將由溪水載走,消失在茫茫渺渺之處。

而之後的歲月,人們將踏著我這渡頭,上演無數悲歡離合;或許,有的似妳,有的似他,有的似妳的義弟,但我曉得像妳這般的女子,大概是不會再出現了。

人們在落櫻下說著情話,在河邊說著離語,我這渡頭將繼續看著人們,有時笑,有時哭,有時生氣。對於妳的印象,大概也會隨著歲月而淡去,但是,最後掛在妳嘴邊的笑意,我想我不會忘記。

即便我僅是無情的渡頭,卻因為妳的多情而多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