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日

【布袋戲文學】遊-春遊


遊--春遊





驚蟄已過,晝日漸漸的長了,風中少了幾分寒冽,青年順著往年的習慣踏上了旅程;一如往常的,是老管家的淚眼相送,父親是不哭的,溫潤的臉上掛著幾分笑意。

人總是要趁年輕的時候四處走走,這是父親常說的話,出去玩也好,總是能開開眼界,看看這世間一些平日被人忽略的事。

父親的這種說法,顯然的不被老管家接受。

總是嘴上叼念著,諸如孩子這麼小,世道這麼危險,出門在外可能會被欺負之類的話。不管過了多久,在管家的心中,青年仍是那名抱在手中,身高不及腰側的孩兒吧?僅管他離稱孩兒的年紀已經很遠很遠了。

「你啊,跟你那爹一個樣,總是靜不下來的喜歡到處亂跑。」邊念著,手上的動作卻沒有停下,習慣的將一件件必備用品裝入袋中,傷藥、衣物、銀兩,還有一些大概怎麼也用不上的東西。

老人家認為的需求,總是大過實際的狀況,青年微微笑的看著管家的動作,心想著等會兒他得好好的再整理一回。但他曉得這也怪不得管家的擔心,誰讓這回的狀況確實是不如以往。




春日景明,

出遊的日子是特地選過的,透過了無數異能人士聯手確認出來的大吉。吉時、吉日還有吉地。

連出個門也要這麼講究。原本想推說不用的,但看在長輩們一臉期待下,仍是不忍心拒絕;那鑽研了數百年的技法總是要有時間應用,難得這是如此輕鬆的時刻。

草木吐出技芽,百花逐漸綻放。

此時遊春正是大好時節,可踩著花道,一步一搖的走向未知的地方,去拜訪未從見過的人們,去看看一些未知的事情。

管家皺著眉,面上露著幾許不安與不捨,看看青年,看看站在一旁帶笑的父親;最後扯著青年的衣角在耳邊這麼說道,「這次出門萬分小心,你也曉得那傢伙的本事,要是那素小……你家爹親給你添了什麼麻煩,僅管將他趕回來沒關係。屈伯給你靠!」

一聲苦笑。

都多大歲數的人了,怎麼可能會給添麻煩呢?

老管家的話要是傳入父親耳裡,大概又會嘟著嘴,不甘的念上幾句吧?

看了在旁滿心期待的人一眼,青年嘆了口氣,決定要為老人家之後的日子可以安安穩穩的睡上一覺,輕輕的點了點頭。「放心吧,屈伯,我會照顧的。」

一句話,說明了兩件事。

是照顧自己,也是顧好父親,絕對不會讓人在外頭招蜂引蝶。雖然當事人總是引得不明不白,還以為對方是熱心助人的大好人士。

想到那些所謂的善心人士,青年就搖了搖頭,真是可憐他們了。苦守在父親身前身後,卻總是只能換得一聲好友或前輩之類。雖然要是哪天父親突然開竅,這些人大概也會覺得麻煩吧?





「總之,千萬小心。」

老人家含著淚,搖搖手中的小帕,直到他們走了好遠好遠,那身影已成了個小點才放了下。

「好友總是愛操心。」看著遠方的人影,父親有些無奈的說道,帶著笑意,「我父子倆都不是娃兒了,難道在路上還會出什麼意外?」

聞言,青年笑而不答,輕輕的將父親手中的包袱接過。

「再說,這世上多的是好心人士,要出了什麼意外,也總有人會幫忙的。」玩著被春風吹揚的銀髮,語帶幾分得意,「想當年,我出遊的時候,可是遇上不少人請我請飯或是住宿之類;但不知道為什麼,他們總喜歡喝些烈酒,逼得我不得不吃解酒藥。」

看著那盈盈笑臉,青年頓感無言,怪不得老管家殷殷交待,千千萬萬別讓父親有單獨與人打交道的時候,真是哪天被人拐了也沒什麼好意外的。

這人到底曉不曉得那些善心人士當中,是雜著多少心思?所幸,想當年的當年,人心可能還沒那麼色膽包天吧?不過,不知也好,遲頓也有著遲頓的好處。

縱然春花已開,沒理由思緒中也要染上幾分春意。

「爹親怎麼突然想跟孩兒出門呢?」

「不想讓爹親跟?」

「沒的事,好奇而已。」

一臉狡詐。

「嘻,總是有想要出門遊玩時候,總不能一年到頭都在辦公。」父親燦然一笑,「再說……。」

「再說?」

「總要留點時間給好友夫妻相處嘛。」



春花繽紛,天氣和暢,枝頭鳥鳴是報春日的美好。

笑語融融。

想到管家因長期工作而忽乎的家庭問題,而導置夫人揚言離婚的慘案。

苦笑搖頭,「是,爹親說的是極了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